当前位置: 首页Home > 健康教育 > 正文

重视妊娠安全 守护母子平安

发布日期:[2018-03-22] 作者:[] 


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,高危产妇也较之增多,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,保障母子平安,是每对夫妇的最大心愿,但并不是所有的妇女都适合妊娠,所以“重视妊娠安全,守护母子平安”是必不可少的。

一.不宜妊娠的因素有哪些?

1.心脏疾病。

2.肝硬化失代偿。

3.慢性肾脏疾病伴严重高血压、肾功能不全。

4.糖尿病患者如已经有较严重的心血管病变,严重肾病伴肾功能不全,眼底有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未治疗者或玻璃体出血等。

5.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病情未缓解,Evans综合征。

6.精神病急性期。

7.危及生命的恶性肿瘤。

8.其他严重内科疾病。

二.主要检查项目有哪些?

1.孕妇基本情况:现病史、既往史、月经史、生育史、避孕史、个人史、夫妇双方家族史和遗传病史。

2.测量身高、体重及血压,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及妇科检查。

3.辅助检查:

基本检查项目:血常规、血型、尿常规、阴道分泌物、肝功能、肾功能、乙肝表面抗原、梅毒血清学检测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。

辅助检查项目: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进行血糖测定、心电图、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等,还会根据病情需要,如患有红斑狼疮、再生障碍性贫血、心脏疾病的孕妇适当增加其他一些检查项目如免疫系统检查、血液系统检查、超声心动等检查项目,以明确孕妇是否适宜妊娠。

三.提醒准父母,要“负责任生育”

1.孕前身体评估:孕前明确患有内科疾病的女性应该进行疾病评估,明确是否适宜妊娠,以及妊娠后在用药等情况。

2.学会让医生帮助你:医生的职责是帮助孕妇安全健康孕育,信任医生,让医生帮助你非常重要,没有进行孕前评估的孕妇要在妊娠12周内尽早到产科及相关学科进行孕期检查,有利于疾病早发现、早防治,降低风险。怀孕后一定要按照一生的嘱咐,定期检查,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早纠正,珍惜我们的两条生命。

3.千万不要隐瞒病史和自主停药:患有不宜妊娠疾病的孕妇如果隐瞒病史,会造成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帮助。更不能妊娠后自主停药,这可能导致疾病恶化甚至死亡。

上一条:3.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下一条: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