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Home > 健康教育 > 正文

3.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

发布日期:[2018-03-27] 作者:[] 


今年的主题是“开展终结结核行动,共享共建健康中国”。

肺结核的危害

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,除头发、指甲外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。肺结核占结核病的80%以上,会对身体造成巨大危害。

危害1

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,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,并形成并发症,如大咯血、自发性气胸、并发肺外结核病等。严重损害身体健康。

危害2:

如不能坚持早期、正规、合理的治疗,可能治疗失败,造成难以治愈、引起结核菌耐药,甚至死亡。

危害3:

由于患肺结核而导致已患的其他疾病加重,如糖尿病、矽肺等,给治疗带来困难,并影响学业、婚姻、生育等,带来心理压力。

肺结核的高发人群

1、老年人

资料显示,肺结核发病率随年龄增高而上升,高峰期在60—69岁。这是因为老年人体质弱,免疫功能减弱,感染了结核菌容易发病,或原先潜伏的结核病灶容易产生重新活动的机会。通常老年人患肺结核的比例是普通人的3倍。

2.糖尿病、艾滋病患者

据统计,糖尿病人并发肺结核的几率比正常人高3—5倍,约占糖尿病人的10—15%。因为糖尿病人的高糖环境有利于结核菌的生长繁殖;并且常伴有维生素A缺乏,削弱了呼吸道的抵抗力;晚期病人由于消瘦、营养不良、抵抗能力降低,更易发生结核病。

3.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

像患有肿瘤、哮喘、红斑狼疮,或进行过肝移植的患者,因为使用了免疫抑制剂,抵抗力低下,因而患上肺结核的比例也很高。

4.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

如慢性支气管炎、肺气肿患者。由于这些病的病程长,患者年龄大,肺的弹性差,支气管粘膜纤毛数量减少,肺的净化功能减退,结核菌侵入后不易排除。同时,全身及局部抗感染能力低下,结核菌易在肺泡中生长繁殖而致病。

5.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的人

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,可抑制吞噬细胞的功能,且T淋巴细胞的代谢发生障碍,以致抗感染能力削弱,使结核菌感染的机会增加。

6.家中有肺结核患者的人

家中如有肺结核病人,特别是痰菌阳性者,如不注意隔离,易传染给同居室共饮食的亲人。

5招预防肺结核

1.开窗通风

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,带菌飞沫主要通过空气传播,因此保证空气流通、清新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所在,尤其是教室、电影院、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,一定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。

2.防寒保暖

冬春季节气温变化快、昼夜温差大,容易感冒,尤其是小孩和老年人应注意防寒保暖,避免因受凉感冒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诱发结核病。

3.增强体质

适当加强体育锻炼,注意合理休息,不要熬夜,加强营养饮食,如:奶、蛋、鱼、新鲜蔬菜、水果等,并戒烟限酒,以免刺激呼吸道。

4.良好习惯

切勿随地吐痰,因为痰液中的结核菌易附着在灰尘上,感染他人。此外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手肘掩住口鼻,结核病患者去公共场所时,应佩戴口罩。

上一条:雾霾天气要注意 下一条:重视妊娠安全 守护母子平安

关闭